Saturday 4 January 2014

好康分享:助瘦饮食好习惯

难得周末能休息,我就上来更新一下。嗯,我又来分享文章咯!(你很懒惰写不要讲)
这回分享的是助瘦饮食好习惯。当然,不在瘦身的朋友也能看看哦。我觉得这些贴士对大家都有用,因为它们很健康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助瘦饮食好习惯,你做到几项了?

早早刷牙防嘴馋


嘴馋不等于肚子饿,养成晚餐后提早刷牙的好习惯,不但可以保持口腔健康,还可以避免因嘴馋而吃进过多热量,想到吃了几口之后又要再刷一次,也许就会打消念头了。

除了正确刷牙,建议大家也要认真使用牙线,健康的牙齿才能帮助我们一辈子享用美食哦!


水果清汤优先吃




餐前喝汤、吃水果,可有效增加饱足感、抑制食欲,减少大吃大喝的机率。

选择汤品时,建议以热量较低的「清汤」为主,避开勾芡、浓汤等热量较高的类型,慢慢用汤匙舀起来喝,而不要拿起碗咕噜咕噜喝个碗底朝天。

水果没有特殊限制,甜度较高的水果不要过量即可,记得餐前吃比餐后吃来得好。


咖啡店东主意见:

假如不习惯清汤,可以在汤内加入淮山或水果渣(就是榨水果汁后剩下的渣),让汤更浓,又增加纤维质,增加饱腹感。顺便一提,饭配菜汤,也可以是个简易又饱足的午餐哦!(例:ABC汤、药材汤、豆腐蔬菜汤。。。。。。)用蜜枣、红枣淮山和玉米熬汤底,汤底特别鲜美,不妨试试看。

至于水果呢,我建议柳橙、苹果和莓果类。


细嚼慢咽适时停

用餐时,除了细嚼慢咽,一口一口慢慢吃以外,适时停下来感受「饱」的讯息,也是相当重要的关键,若一直弯腰猛吃,可能等到吃光光起身后,才发现吃得太饱了,不仅易发胖、对身体也不大好。




咖啡店东主意见:

我发现假如我吃得快,两盘饭加半个蛋糕也吃不饱。当心情放松,细嚼慢咽时,就算只有一盘饭,也很饱了。(有时候才吃一半就饱得不行!)当然,细嚼慢咽,能让我感受到食物的美味,真正体会到每个味道的奥妙,心旷神怡并让我更满足,间接吃得比较少。吃得慢也比较斯文(当然不要一餐就吃了一小时啦!浪费时间又不实际)
如果场面允许,不妨播放浪漫的音乐,和朋友一起慢慢享受食物,一边吃一边聊天,减少吃饭速度。当然,只限舀一次饭菜!




随手打包顾荷包



「已经饱了,但还有甜点吃不完怎么办?」

为了避免浪费、或是贪小便宜,许多人会拼了命硬塞进肚子里,撑到不舒服时才来懊悔吃太多。

若已经吃饱了,就别再勉强自己,建议可以随身携带「小塑料袋/盒」方便打包,不仅可以控制热量,还能省下隔天的部分餐费,一兼二顾哦!




咖啡店东主意见:

我平时和朋友聚餐,饭量太大时,就会先在盘用汤匙分开一半的饭,再吃比较靠近自己的一半。吃不完的,都会给饭量较大的朋友(尤其是男生),哈哈!当然,这要看有没有人要求加饭,顺便一起省饭钱。

自己吃时,我先会看看餐厅的食物分量有多大(看看其他食客的就知道了)。我会避免食物分量大的餐厅。除了因为食物比较贵,我在学院没有冰箱也不可煮食,吃剩的食物又很浪费。(食物很贵啊!还有能吃是福,岂可暴殄天物?)所以,我尽量找食物分量比较小的餐厅,除了比较便宜,也免去吃进太多热量和浪费食物的疑虑。


乐于分享更美味
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,若与朋友、家人一起享用同份餐点时,食物显得特别美味呢?

这可能是因为同一种料理吃多了,容易感到「腻」,若能与他人分享,不仅能够避免摄取过多热量,还能吃到更多样化的食物,不是很棒吗?


咖啡店东主意见:

这就是为什么英文有这么一句格言:“Sharing is caring”啦!比如,在外坡买手信,可以把食物切成几块和亲朋戚友分享。例如:小巧一颗酥饼就要225大卡,却不见得饱足。建议把酥饼切半和别人共用,并配上富饱足感的食物,如:燕麦片、蔬菜沙拉等等,即可满足味蕾又不必担心吃过多,还能让亲人共享享受美食的喜悦呢!至于月饼,我会切成16片,来尝试更多口味却避免摄取过多油脂。不然,一粒月饼就差不多1000大卡,可是又超容易一粒吃下肚,过后才后悔莫及。




点餐不忘加蔬菜


烹调简单的「蔬菜」热量相当低,还能增加饱足感、帮助肠胃蠕动,对瘦身相当有帮助;点餐时,别忘了加点一份蔬菜,补足身体所需的营养素。

不妨趁假日熬煮一锅「蔬菜清汤」放冰箱,除了可加入自己喜欢的蔬菜外,建议再加入洋葱一起熬煮,起锅前加点盐巴、黑胡椒粒调味,汤头自然就会鲜甜好喝。

也可以用薄盐酱油、醋、葱、蒜、姜、柠檬汁、辣椒等材料,动手做一些简单的凉拌菜放在冰箱里,例如木耳、金针菇、高丽菜、花椰菜、小黄瓜等,嘴馋时随时吃一点,健康美味无负担。


咖啡店东主意见

我会尽量选择富含蔬菜的餐点,比如蔬菜汤清汤面、蔬菜配饭等等,顺便会提醒服务生把酱料分开(sauce/dressing on the side),就能控制酱料摄取,减少吃进盐分和油脂。酱料真的能添加很多热量,又掩盖食物的味道,能免则免,不能的话就用蔬菜沾着酱料吃,而不是把整盘酱料淋在食物上。过了一段日子,味蕾就会适应比较清淡的食物了。
外吃时,我通常会叫经济饭。一来我是素食者,经济饭档的菜肴多样化,有菜有豆腐有蛋有肉(当然我不拿肉,废话);二来我能自己做选择,不用逼自己吃油腻的炒饭、炒面等等,也不用喝骨头、肉类等熬制的清汤。还有,我会叫摊主给一半饭(即separuh nasi),因为外面的饭多是白饭,GI值比较高,不耐饱又徒增热量。这样我就能多吃蔬菜和豆腐,营养和美味兼得,简直就是一举两得啊!

当然,咖啡店东主想顺便分享自己的一些习惯。


策划饮食
东主平时都会策划饮食,这样就会知道自己吃进多少食物。有了饮食记录之余,也要记下食物热量。这样我才知道自己当天吃多少热量。当然,如果过后有多吃一点东西,就要记下来,下一餐来得清淡些或多跑几步、多做仰卧起坐。哈哈!我喜欢变化,可能今天吃少一点点,明天吃多一点点的那种,才不会觉得有束缚感。


精明点菜

有时外吃,真的不知道热量,也不要担心。总之就是食物烹调方式越简单越好,以清蒸、清炒、凉拌为佳,尽量避开“脆皮”、“酥皮”、“糖醋”等等字眼,因为这些烹调方式高油高盐,不仅是瘦身的绊脚石,也对健康不妙。比方说,同样是面,可是清汤面可能只有300大卡不等,有菜有汤水,吃得饱足又暖胃;反观炒面可能要600大卡,因为炒面需要大量用油,而且过后可能会点杯糖水解腻,徒增热量,不划算!

我在这里给些简单的例子:
  • Roti canai with dhal 360大卡)vs Chapati120大卡)
  • *制作Roti canai面团要油,杆平时又要油,煎时又是油,而且由精制面粉制作。反观ChapatiAtta flour(一种印度全麦面粉)制作,少油煎熟,饱足感和Roti Canai一样又没有那种油腻感。
  • Teh Tarik 83大卡) vs Kopi O0大卡)
  • 果条汤(300大卡不等,看配料)vs 炒果条(500-600大卡不等)
  • 珍珠奶茶(视配料,配对的话,热量直飙1000大卡以上)vs 蔬果汁(200大卡不等,看配料+有没有添加糖。蔬菜多过水果,热量比较少)


就这样分享至此,希望此篇对大家有用,也顺便提醒我做出聪明的选择。

资料来源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瘦身语录/176941675837051?fref=ts
http://www.slimsecrets.com.au/index.php/health-secrets/top-ten-healthy-eating-secrets/

0 Little Whisper(s)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