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8 November 2013

茹素那件事


之前我在日记部落写下我茹素的点点滴滴,而且也分享过茹素瘦身贴士。我先告诉你们,我可是亲身体验100%诚实记载的咯。毕竟,诚实对待自己,心安理得。做人就是做回自己才好嘛!

好了好了,我暂且省下那些什么人生大道理,转入正题!(我好像什么帖子都会用“转入正题”这个字眼horr。没办法,我天生就有处女座的罗嗦癖,赫赫。)

告诉你们,我茹素后,发生什么事呢?

我轻了9公斤,而且这个读数是从八月到现在都是如此。有啦,有一度瘦到65公斤,结果因为吃太多甜点而使体重回升了。女人嘛,应该会对甜品有第二个胃,是不是?(我就是这种人,吃饭了还吃得下奶酪蛋糕)不过,茹素后,我比较精力充沛,勤劳做运动。这还不好?以后想要吐出一肚子怨气时,出门跑,心情自然好,不用靠吃零食疗伤,换来后悔。

当然,在外茹素容易,吃纯素并非如此。很多时候,我得吃方便素,难听一些就叫“肉边菜”。有时候在食堂点餐,那唯一的蔬菜菜肴竟然有些江鱼仔或虾米,想起来也有些恶心,因为那些虾米、江鱼仔等,生前也有灵性啊!没办法,我只好挑其放在一旁。还有,我不可能叫朋友特地买个纯素的点心给我吧?(比如生日会等等活动,我不吃,他们可能又觉得不好意思。)更甚的是,我不知道怎样戒掉奶酪啊!奶酪又香又好吃,可是它的生产过程就。。。。。。orz

在这近八个月的茹素路程中,我也遇到了很多令我摸不着头脑却同时激励我思考的问题,如下:
(注:请你们一字一字地读这一篇,因为我已经被问这些无数次了,答也答到烦了!!!)

1. 你如何摄取蛋白质啊?

哇靠!这个问题,我看我已经被问差不多整百、整千次了。假如茹素不能摄取蛋白质,那么牛、羊等草食动物怎么生存啊?啊,不要扯这么远了,就拿我们的近亲——人猿来说吧。它们吃肉吗?它们靠什么成长,活下来呢?还有,肉类不是唯一的蛋白质来源。

 

 你什么都不吃,应该才会缺乏蛋白质吧? =='''

还有,素食蛋白质来源富含纤维,也没有动物性蛋白质里的饱和脂肪酸,是不是很棒啊?当然,素食着要吃多种蛋白质来源,如:豆类、谷类、坚果类等等,就不怕摄取不足够蛋白质哦!黑豆配饭,就是最简单的例子。

2. 没有吃肉,生活很闷啊!你是不是吃沙拉度日的?

又来这一个,唉。素食店多得是,而且大多数的食物其实是素食的,只是我们多加肉类而已嘛。无可否认,我很爱吃沙拉。
 

不过,天天吃沙拉会吃到闷,真的!我个人喜欢尝试不一样的食物,因为我觉得,食物不仅提供能量,还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所以一定要享受一番才是。以下的好像不是沙拉哦。

Lunch of the Week

28/09/2013 Dinner Menu


3. 肉类很好吃!你活得好闷哦,年纪轻轻不懂得享受美食。

好吧!肉类很好吃,是吗?那么,我现在要你活生生的捉来一只鸡、牛、猪、羊等等(总之是能吃的动物啦!),然后扒掉其皮。切记,只许动手,不许动刀。过后,吃下它。记住,不要加盐,顶多也只可以过热水,好吗?

 好吃吗?

好吧好吧,我承认过去我也很喜欢吃肉,而且我是鸡扒痴。可是,你知道为什么肉类那么好吃吗?那可要归功于香料,而香料多来自植物。比如:炸鸡酥脆香口,因为它已裹上一层面粉,而且还有胡椒、盐等等调味。咖喱鱼头更不用说,没有咖喱香料,你能吃得下鱼头吗?况且,蔬食既能生吃(不然怎样弄沙拉?还有,水果能直接当点心。),又能烹煮成佳肴,一样要香料调味,而且可能比肉类少。准备素食,能省略腌制、去腥等等步骤,即省时省力又能吃下天然美味。当然,假如你要准备素肉类等食物,也可以,不过就需要多一点工。本人不喜欢素肉,吃多了对身体不好。

素扒(来自Google Image)。当然,我不会做这个东西,因为我很懒惰,而且我想吃得简单。一道汤、两种菜、一碗饭,足以让我心满意足。

我们素食者,除了没有吃肉以外,基本上吃的东西,和你们一样。我们还是会吃蛋糕、比萨、炒饭;热天来个红豆冰或cendol;中秋节时赏月。。。。。。而且,我们可能会为美食添加创意,让美食多姿多彩!(蔬果、豆类的颜色)

4. 你没有吃肉?哇,你很快死的。

这个问题最令我摸不着头脑。那个问题是在五月时,一个学姐向我提起的。她说,我会因营养不良,而在几个星期内毙命。假如茹素真的像她所谓的吃沙拉这样,我想我们不一定会饿死咯,因为沙拉的佐料,不局限于蔬果而已。还有,假如茹素真的会使人毙命的话,我不会在此啰里啰唆了,对吗?

哦,我忘了,我好像没听过医生劝病人少吃蔬果,只听过少吃肉类这种劝告。当然,坚果、豆类等等,要适量吃。

5. 哇,你瘦了很多!你快要病了,是时候吃肉了。

我好像是超重的,OKAY?瘦,不代表生病,而且茹素者不一定是瘦的。我除了素食,也同时靠控制食物摄取和运动减肥(虽然现在也不会瘦到哪里去,呵呵)。如果你吃很多零食或高卡食物,并少运动,茹素与否,你还是会肥。还有,我认识的瘦子,很多不是素食者。任何人,都要吃对食物,并养成健康生活习惯,病痛才会远离我们。

茹素会生病?吃错,当然会。假如茹素这么不健康,为什么还会有茹素的运动员呢?(这些运动员还是纯素的叻。)

MMA champion, Mac Danzig, weights in for a fight 
Mac Danzig


Patrik Baboumian,德国强人

 其实还有很多,有兴趣的话,不妨去Google收索看看。 :D

在此,我最想谢谢我亲爱的妈妈,因为她除了是个一级棒的厨师 ,还是我的“营养顾问”。我也要谢谢其他朋友,尤其是网友Lee Kean Yuan 和Kennard,和我分享各种素食资料和食谱(虽然我还没有尝试)。

当然,我在生活上不会排斥非素食者。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强迫别人接受我们的想法,以平常心看待就好。好的东西当然要分享,不过,毕竟,选择生活习惯是个人的自由。大家相敬如宾,才能广结善缘,和乐融融,营造和平的社会。我对自己承诺,有一天我一定要成为纯素食者。假如不能,起码成为奶素者。(几乎在我们所有的食物含牛奶成分)我希望更多人能认识素食文化,踏上茹素这条路,为拯救众生和环境尽一份力,并给自己最大的礼物——健康。


后记:假如你们有什么疑问或意见,可以问我,让我们大家互相学习分享心得。还有,趁记忆未消失时,我现在要更新日记去了(拖了这么久)。

0 Little Whisper(s)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