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3 December 2012

放监了!Happy Holidays to SPM 2012 candidates...


"Masa menjawab sudah tamat. Berhenti menjawab. Sila semak nama, angka giliran..."

我的心,怦怦直跳。考官啊,快快收起我的考卷啦!我要飞回家,离开校园的藩篱!!!

"Pengawas akan mengutip kertas jawapan anda. Jangan bercakap."

当最后一张考卷被收起时,全场雀跃地欢呼。大家公认最难考的华文试卷,终于完成了!我们不需再啃什么名句精华、文言文等等了。好不轻松!

Photo: Nervoussssssss
离开了恐怖的考场,好不轻松!不过,生活会很闷呐!

那是2011127日。再过三天,就是我考完SPM的一周年了。早已摆脱紧紧的白衣蓝裙的我,现在正处于人生的另一阶段:师范生涯。

话说,我在最近的《大马好》佛教文化庆典中,也皈依三宝了。


Photobucket

一些学妹和我说,考试后的生活,乏味至极。想想看,五年来,在中学一起读书、谈笑、参加种种课外活动······多么多姿多彩啊!SPM过后,各个分道扬镳,有者升学去了;有着开始工作赚外快;有者窝在家中;有者则有幸被遴选入国民服务,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训练。SPM后的生活因人而异,不过,当你离开了学生生涯,也许,你会觉得很不习惯,更何况,SPM后的假期是学生生涯中最漫长的。(三、四个月)当然,考完SPM后马上去大专升学的就例外咯。

SPM过后,我应该做什么呢?难道我要让头脑生锈吗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是过来人,当然清楚中五毕业生的懊恼。就让我和你们分享些SPM后,有意义地度过假期的贴士吧!

(本人在长假中没升学(我要休息,而且没有这么多钱交学费okay?),没做工,更没入役国民服务,在此和大家分享长期悠闲在家中避免自己堕落、发霉的窍门。)
Photobucket

一、   学驾车

如果家庭经济能力允许,自己还未学车,而且家里有车,哪怕是Kancil也行,就尽快去报名学驾车吧。学驾车需时两、三个月(包括考Undang),越快通过驾车考试,学习时间当然越短咯。(假如你驾车考试不及格,要多一个月练习。)毕竟,你能有几回遇到这么长的假期,好好学驾车呢?届时升学了才想学车,又是功课又是校外活动,简直会把你避得喘不过气来!

单单靠驾驶学院学车是不够的,最好在外向你的父母、哥哥姐姐等教你开车。当然,由于你还未获得驾照,我建议还是在住宅区四周兜就好,届时你驾出街,遇到交警而获三万还是小事;开车开出车祸,那就大难临头,连佛祖也救不了咯!想要开车出街,与朋友兜风也好,载弟弟妹妹上学也好,要购物也罢,请使出耐心,好好学车,早日及格再算吧!

二、   做家务


帅气吧?
做家务不再是女人的专利。为了日后生活,请你们天天抽出一些宝贵时间,帮父母做家务。一来,能减轻父母的负担;二来,能学习生活技能,日后你们肯定受惠!我相信,大多数已有做家务的经验吧?或许,你们能学些较不常干的活儿,如:手洗衣服(连T-shirt也不例外!)、拖地、擦风扇等。(对我来说那些活儿不常干,因为我平时都做些很简单很简单的家务而已,哈哈!懒惰是我的本性,也是我最大的敌人!)

我班就有个同学,来到学院,连衣服也不会洗,适应得很辛苦。除非你们准备一辈子窝在家里,不然趁着美好长假,学些理家技能吧!

三、   阅读


你疯了吗?才考完试,又要读书?我差点被书折磨惨了!

别误会,我没叫你背参考书。书,可不是为了考试才读,而是为了终身学习而读。所谓“书中自有黄金屋”,除了吸取知识,细细爬过每个文字,每个句子,每个段落,你也会有种不一样的体验,而且每读一遍书,心境的体会也有所不同。(其他好处,想必众所皆知了吧!暂且省略。)

我很少看小说,不过我喜欢读报纸和宗教方面的书籍。(问题是我记性欠佳,读什么就忘记什么,趁这次假期,我也要好好看书,不要再一目十行了!)为了锻炼文笔,我会在看完一本书后,写下心得杂记,这样我会对故事情节有更深一层的印象,而且还能当以后画画、写作的灵感。心动了吧?


四、   策划未来



既然你们已经考了SPM,就应该为未来作出计划了哦。很多学生离校后,面对人生路上一道又一道的交叉路,对前程一片迷茫,不知该往哪儿走。

你们在学校做过Ujian Minat Kerjaya dan Personaliti Sidek吗?那个测试能帮你们更认识自己的性格,寻找人生的方向。固然如此,有者还对自己的理想模糊,对不对?坦白承认,我,吴蕙月就是其中一个!我有多重兴趣:画画、写作、摄影(虽然目前还用傻瓜相机)、会计、烹饪、制作贺卡······所以,要我定下志愿,选择科系,谈何容易?

那么我怎么成了师范生,踏上教育道路呢?

奠定志愿,我给我自己多个选择:电脑工程师、教师、会计师。当然我也希望能当个作家和响当当的博客(我能吗?一天浏览率不到100呢!超汗颜的说。)当副业就好,当正业我可能得吃沙······哎呀呀我何时变到这么Emo了?

考试后,我就上网查询每个职业的相关资料、所需学历等等,总之就是不懂问到懂,摸清它的底。反正我们的Mr Google在嘛!不懂装懂,小心跌入坑洞!嘿嘿。

我发现,我最大的兴趣就是语文。很多老师也同时沉浸于写作的世界,还有,当了老师,我能教出更多英才。(希望咯。加油!)所以,我选择踏入教育这条路。

趁着假期,好好考虑自己的未来人生路吧!给自己多些选择,再慢慢认识自己的性格和人生目标。这么,你就会肯定自己,发现美丽的未来。最重要的是,你能避免选错科系而浪费宝贵的青春。人生因梦想而美丽,对不?还有,路是自己走出来的,选择什么,哪怕是一路风雨,也要勇敢地向前走!

五、   上网

吴蕙月,你讲什么废话。假期了,我们一定会上网的咯,不用你罗嗦。


诶,不要着急,不要误会我!我说上网,是有意义地上网,不是盲目地、没有目的地上网哦。我建议你们上网看些文章、网上小说等。要不,就把因特网当老师,找关于健康、烹饪等等对生活有帮助的资料,然后应用在生活上,就不难发现,生活其实很奇妙。勤劳一些的话,还可趁机学些外文哩!


我就是在漫长的假期中,学习制作素材和写部落,以锻炼文笔。我可不想因为考完试而与写作完全隔缘啊!

六、   课外活动
什么课外活动?我所说的课外活动,就是你平时在校很难有时间做的活动。三个月的假期,何不培养自己的爱好呢?(当然我说的是有益的而已,如:运动、文艺、音乐类型的。)不然,你们能通过地方活动,维持社交生活,如:当义工、参加生活营等等,扩大生活圈子以外,我们还能更了解人之常情,体恤他人,从而更了解人生的意义。要参加什么课外活动呢?这就要看个人兴趣喽!


Photo
2011年,我正式结束中学生涯。五年在太平美以美女子中学的点点滴滴,是我生活中美好的回忆。

以上的贴士,纯粹属于个人的意见和经验,希望能为刚刚放监的SPM考生提供参考,充实这个难得的长假啦!

蕙月想祝各位:假期快乐!

0 Little Whisper(s):

Post a Comment